無心的壞話會寄放孩子一輩子  

這是一本有很多「你可以這麼說」的教養書

以前去參加別人的婚禮時,每次看到新娘爸爸把新娘的手放到新郎的手上時,都覺得好催淚,
因為覺得爸媽一定很不捨女兒要離開身邊了
但隨著樂樂越來越大,我遇到越來越多管教上的「第一次」後,第一次衝突、第一次當下怎麼應對...
我開始擔心樂樂長大後,是不是能給另一個女生有責任感的家庭生活呢?
(↑是擔心太多嗎?還是擔心太早)
我一直相信,家庭生活是影響一個小孩成長很重要的事情
但第一次當人家爸媽,很多事情真的不是當初想的那麼簡單 :p
我記得第一次樂樂耍脾氣、倒在地上不起來的時候,
我雖然記得有人說過:不要妥協、就讓他躺,然後要冷靜離開現場,讓他知道這一招沒用
但當下我自己也在氣頭上,根本沒辦法這麼冷靜,甚至還口氣大聲的罵了他..(對,事後很後悔)
幾次這樣的衝撞後,我才想清楚下一次我該怎麼轉化那個兩個人都在情緒上的狀況
(天啊,我真的沒想到才兩歲,就會開始這樣的衝突哩!!!)

我覺得,要避免這些衝突所帶來的傷害,不是要去跟孩子妥協、當個好人,
而是要學會怎麼轉化那個情境 (←這才是有智慧的作法)
孩子很容易在一個情緒上轉不過來,比如他因為起床氣,所以一直說自己不要尿尿、不想尿尿
但又因為憋不住,所以尿在地上了
以前我會跟他硬碰硬,一直要他去廁所,
但後來我發現,如果請他帶他的小玩偶一起去廁所好嗎?
他的起床氣突然被轉化了,就可以免去早上的一場無聊的生氣 

這本書當然講的沒有我這麼膚淺 :p
他從很多不同層面去剖析,讓你知道你可以怎麼跟孩子對答,讓孩子在鬧脾氣之前多一點思考
還有,就算要罵小孩,也該盡量具體的說出他到底哪裡錯、而不是只是表現出父母很生氣這樣

現在孩子還小,我們如果可以讓他學著怎麼思考(其實兩歲的他們就已經開始「想」了)
這對他們未來做各種事情的判斷,一定很有幫助的
這才是給他們一個永久的能力呀

喜歡這種教養書的朋友,可以去看看:http://bit.ly/1cL6vK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mysele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